書籍分類

科技與工程倫理

作者:葉文冠、陳德興、黃鼎元 著;葉海煙 審閱
原價:NT$ 420

ISBN:9789574838806
版次:1
年份:2017
出版商:東華書局
頁數/規格:232頁/平裝單色

內容介紹 目錄

    本書簡介
      本書不侷限於傳統工程領域所涉獵的範疇,進而廣開各種應用科技、工程領域的個案論述,以具體回應科技統合的現世所需之倫理素養與能力。

      第一部分開宗明義闡釋本文所設定之倫理架構,強調科技與工程倫理絕對不能只是科技與工程倫理問題,而應從「生活世界」多元存在的價值交疊處取得理解的原點,藉此體現當代應用倫理問題的多元性與複雜性,並連帶討論倫理抉擇的幾種重要原則。

      第二部分囊括「科技與工程倫理」的重要概念與通則,包括:「通則與重要概念」、「工程師面對的倫理難題」、「風險控管與工程的安全」、「道德架構與社會責任」以及「科技與工程倫理案例」等五大部分,一方面循序漸進、環環相扣,一方面強調問題對焦,與情境相應。尤其最後一章係參酌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於2007年編印之《工程倫理手冊》中對工程倫理課題的分類,列舉台灣發生的重要案例,依本書介紹之「安德信倫理評估模型」,逐一析論其倫理考量。

      最後以真理和真誠為題,總結前述所有討論,將應用倫理學探討之價值收斂在「生命的真諦」、「企業核心價值」與「社會的合作與文明永續」之精神。
    為了養成讀者主動掌握倫理問題的結構脈絡,我們特別在每個章節與個案之前,勾勒論述的心智圖。而基於前述內涵之設定,本書針對學習者的重要學習成果,有完整論述與Rubric量表,供教師與學習者參考。


    配 件 PowerPoint (限教師帳號申請)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

  
【台北總公司】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47號3樓| TEL:(02) 2311-4027| FAX:(02) 2311-6615
【台中辦事處】406 台中市北屯區旱溪東路三段38號| TEL:(04) 2285-5820| FAX:(04) 2435-1520
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(統一編號:03557109) | 新月圖書股份有限公司(統一編號:03450606)  

東華書局曁新月圖書 版權所有